您的位置:首页 >公司 >

不想说话的成年人,已经不想讨好任何人

2023-09-09 14:45:44 来源:洞见

不想说话的成年人,已经不想讨好任何人

一个人的情绪到了尽头,


【资料图】

便是沉默。

作者:洞见domino

主持人马东曾说:“一个人的情绪到了尽头,便是沉默。”

遭到别人误解,你费尽心思解释也没法消除误会,就会慢慢学会闭嘴。

你一次又一次的付出,得不到任何回应,也会让你逐渐沉默。

人一旦悟透了,就会变得不爱说话,不愿讨好,甚至连逢场作戏都懒于伪装。

那个日渐缄默的自己,不是心灰意冷,只是想通了:没必要为不值得的人放低姿态。

不讨好别人,不委屈自己,才是成年人最通透的活法。

1

看淡了非议,也就释怀不争了

演员金星曾讲过一段经历。

一次,她参与了一个杂志的采访,明明双方相谈甚欢,一些观点也聊得很有深度。

可报道出来后,采访内容却跟之前大相径庭,她也因此遭到很多人的批判。

面对此番风波,她未作任何解释。

后来有人问起这件事,她也只是淡淡说道:“我不想和任何人争,你理解我,我很感谢,你不理解我,那就以后再说。”

每个人都可能会被恶语中伤,你若句句放在心上,句句都想辩白一二,只会平添烦恼。

懂你的人,你根本无需多言;想要抹黑你的人,哪怕你说破嘴皮也无济于事。

就像韩寒说的:

尽我所能,向在乎我的人创造各种东西,绝不向厌恶我的人解释这是个什么东西。

面对无端的质疑,与其想方设法地解释,不如保持沉默,把时间和精力都留给自己。

《简·爱》的主人公简爱在罗伍德学校时,曾被校长多次故意刁难。

一次,她不小心打碎石板,当即便被校长罚站。

校长甚至还当着全校同学的面,说她忘恩负义爱撒谎。

受到这天大的曲解后,倔强的她再也无法忍受,甚至觉得死掉比活着更好。

看到简爱这副闷闷不乐的样子,朋友海伦走上前去安慰她:

“即使世上的人都恨你,相信你坏,只要你自己问心无愧,知道自己是无辜的,你就不会没有朋友。”

一句句温暖的话语,让简爱那颗受伤的心慢慢安定下来。

她不再把精力放在那些曲解、指责上,而是开始用心塑造自己。

她读书、思考、学习,最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所有人的欣赏。

简爱想要得到所有人的理解时,换来的却是失望;

而当她学会不在意外界的声音,只专注提升自己时,反倒赢得了掌声与尊重。

年轻的时候,我们费尽心思,想让别人了解自己。

被人误解时,也总是第一时间想为自己辩白。

但其实,在这个世界上,被误解是常态,被理解才是稀缺的意外。

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你去解释,也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你去澄清。

当你不再执着于这些非议,学会释怀与不争,就能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来提升自己。

当你开始沉默,开始不在意他人的看法,就再也没有谁能伤害到你。

2

诉苦得不到回应,也就学会了自愈

看过这样一句话:

“永远不要向任何人诉苦,80%的人不关心,20%的人只想看笑话。”

成年人的世界里,悲喜并不相通。

向别人倾诉你的烦恼和委屈,除了加重你的痛苦外,没有任何意义。

曾看过契诃夫的小说《苦恼》。

主人公姚纳是一个马车夫,整日靠赶车维持一家人贫瘠的生活。

可不久前,孩子去世,他的生活也失去了光彩。

一天,姚纳正拉着一位军官,他忍不住说起了这件伤心事。

然而军官只是毫不在意地问了一句:“怎么死的?”之后便闭目养神,不想再听姚纳说话。

等了几个小时后,姚纳又碰上三个年轻人,他又向着对方诉说此事。

可他们听完后,很残酷地说道:“所有人都会死的。”

不堪承受的姚纳试着转换目标,和一个正在洒扫的仆从攀谈起来,可惜话还未说完,便被仆从敷衍打断。

姚纳垂头丧气地回去了,看着屋子里另一个车夫,他又絮絮叨叨说了起来,聊完后才发现对方早已蒙头大睡。

就这样,他每次拉到客人,不管别人愿不愿意,都诉说着自己的苦难。

久而久之,不仅没人听他说什么,就连和他一样穷苦的人,都对他厌烦,甚至开始驱赶他。

亦舒在《承欢记》里曾这样说道:“诉苦亦无用,许多事只得靠自己。”

我们一味地倾诉,看似麻烦别人,实则是在用负能量包裹自己,让生活越来越暗无天日。

那些苦痛掺杂的情绪,除了自己消化,其他人爱莫能助。

漫画家鹿溟山分享过自己的故事。

高中时她遭受了校园暴力,被很多同学孤立,就连同寝室的女生,也不同她一起吃饭。

在这种孤立无助的状况下,她的生活一度濒临崩溃。

别人眼里有滋有味的校园生活,对她来说就像地狱。

为了摆脱这种困境,她开始四处找人诉苦,结果发现别人根本就不在乎,反而嗤之以鼻。

之后的她再也不对外人提及此事,而是将空余时间都花在绘画上。

在画画中,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宁静,外界的声音再也无法打扰到她。

靠着一张又一张的画作,她走出了那段难熬的时光,成为有名的插画师。

生活,是一段孤独的旅程,旁人皆为看客。

与其逢人便说自己的苦楚,倒不如学会一人默默疗愈。

余华说过:

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把心掏出来,自己缝缝补补,然后一觉醒来,又是信心满满。

不要总想着向别人诉苦,不要总妄图被别人拯救。

遇事自己扛,戒掉倾诉欲,全力以赴去走出命运的低谷。

当跨过这片苦海后,你就会发现,自己才是唯一的摆渡人。

3

讨好没有结果,就开始取悦自己

曾看过电视剧《风平浪静的闲暇》。

女主角大岛凪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,就是察言观色,小心讨好。

同事工作出错时,她会主动背下黑锅;别人让她帮忙加班时,她也会一口答应。

烂好人的她每天说着各种言不由衷的话,不愿给任何人带来麻烦。

直到有一天,她无意间看到了同事们的群消息。

他们对大岛凪无情地嘲弄:“每天就只会说我懂我懂,说几句好听的她就什么都听你的。”

那一刻,她情绪突然崩溃,直接晕了过去。

醒来的她终于厌倦了迎合其他人,决定重置自己。

她不再委屈自己去附和同事,不想沟通的人直接删除拉黑。

甚至为了远离人群,她默默来到乡下,读书、买菜、享受生活,开启了自我的救赎之旅。

渐渐地,当她开始取悦自己时,她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舒适与惬意。

生活里,讨好型人格的人,往往活得最累。

对方一个眼神,自己心中就波澜骤起;对方随意一个嘱托,自己就忙不迭跑前跑后。

有时候不仅没讨好别人,反而委屈了自己,让自己陷入内耗与自我怀疑的深渊。

美国喜剧之王金·凯瑞便是这样。

金·凯瑞出生于贫困家庭,小时候为了讨好身边人,他会搜刮各种笑话来讲给他们听。

进入喜剧行业后,为了迎合观众,他不惜在电影中自毁形象,用夸张的话语来逗乐他们。

他的笑话越演越纯熟,认识他的人也越来越多,他内心却早已不堪重负。

时刻都想着怎么让观众开心的他,最终患上了抑郁症,退出了喜剧舞台。

在他淡出大众视野后,他不用再挖空心思去说各种笑话,不用再关注所有人的情绪,他开始喜欢上了绘画,喜欢上了音乐。

他不再演喜剧,却终于做回了自己。

多年以后,他再次出现在银幕上时,他释怀道:“我很荣幸能够扮演金·凯瑞这个角色,但是一切都到此为止了。”

就这样,当他不再讨好别人时,自己也重新找到了活着的勇气与意义。

高尔基曾这样说:“对人要好,但不要讨好。”

总想着用言语取悦、用行为讨好,换来的往往不是别人的高看,而是自我的损耗。

人生短短几十载,任何需要巧言令色来维持的关系,都是错的。

自己的感受自己负责,没必要为别人的需求买单。

当我们学会取悦自己,才是幸福生活的开始。

纪伯伦曾说:

“虽然言语的波浪永远在我们上面喧哗,而我们的深处却永远是沉默的。”

人成熟的标志之一,就是变得少言寡语。

当我们越来越沉默,越来越不想说,就不想再讨好任何人。

不会再为了迎合他人而委屈自己,也不会为了得到认同而去争论。

毕竟,卑躬屈膝换来的关系,撑不了多久;没有回应的感情,只是徒劳。

在远离喧嚣的日子里,我们只需要听从内心的渴望,才能活得开心,行得坦荡。

点个赞吧,不要再逢迎别人,你最应该讨好的,只有你自己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关键词: